盏茶鼓瑟

恭默思道,明心见性
盏茶鼓瑟,安然而歌
我家CP @长风万里远
小号@安歌1092

 

【巍澜衍生/井东】遇见你是我的过人之处 (中)

献给我家亲爱的 @长风万里远 

前文:

 (四)再遇——来者何人,想跟你交朋友的人

从那次以后,井然和那个在电梯里天天遇到的男孩,便成了点头之交。人少的时候在电梯里打个招呼,人多的时候对个眼神,看那个青年人冲他腼腆一笑,他微微颔首。

就这样又过了半个月,转眼就快到了井然回意大利的日子。

这次回来,井然除了完成国内的项目,还有另一个目的,就是将独居的母亲接到意大利和自己一起生活。

井然是个孝子,出国以后,母亲一直独自在国内生活,其实他是很不放心的,以前在国外他要念书,要打拼,无法顾及母亲,后来他事业有成,颇有身家,终于有能力将母亲接到国外一起生活,他便开始劝母亲来意大利定居,但是母亲却舍不得国内的朋友,只说自己身体很好,能照顾自己,迟迟不愿答应。

这次回国,井然是打定主意接母亲一起走的,经过他每天的疲劳轰炸,母亲终于松了口,处理了国内的事物,定了行期。

井然这一个月的时间是挤出来的,意大利那边还有很多项目等着他去做,所以,这一个月在国内的工作日程排的很满,没有一天休息,直到回国前的最后一个周末,国内的项目终于进入了尾声,井然结束了天天加班赶进度的日子,终于可以在家陪陪母亲。

“妈,周末我可以休息两天,我陪你再出去走走,见见老朋友好不好?毕竟以后不知道什么时候回来,我陪你再去道个别。”

母亲没好气的瞥了他一眼:“用不着在这献殷勤,你天天都不在家,该处理的事我都处理了,该道的别我都道了,我今天要等东东来,我就差跟东东道别了。”

母亲说着说着眼角开始带泪:“唉,我都不知道怎么跟东东说,自从两年前东东在路边捡了我,我们俩就“相依为命”,每个周末啊,他都来陪我,家里有个脏活累活啊,我都找他,人家二话不说什么都帮着干,我有个头疼脑热的还能带我去医院,比你这个儿子强多了!这国内啊,我什么都舍得,就舍不得他。”

两年前,自从他母亲有一次莫名其妙的在家附近迷路,被那个叫东东的人捡到送回家,东东这个名字就开始频繁的出现在他们母子的日常对话中。

一个没有父母的年青人,一个儿子经常不在身边的老太太,两个人自然而然产生了一股亲近,自从那次偶遇之后,这一老一少就开始了“互相扶持”的生活。

“我今天叫了东东来家吃饭,你得对人家好一点啊!不许像工作时候似的老板着个脸,听见没有!”

“好,都听您的。”

母亲拉起他的手,轻轻的叹了一口气:

“唉,去意大利这个事,我都没敢跟东东说,他听了得有多伤心啊。”

“这两年啊,你一直也没什么机会回来,多亏了有东东,有时候我就想啊,我是有多幸运,不仅有你这么个优秀的儿子,这么年轻就在世界上小有名气,还能遇见东东这样的好孩子,又善良,脾气又好,把我当亲妈照顾,我真是里子面子都有了。”说着擦了擦红着的眼睛。

“井然啊,东东替你把你该做的事都做了,今天你见到东东啊,一定要好好谢谢他,知道吗?”

“知道了,妈,放心!他有任何要求我都会答应他。”

井妈妈抬手轻轻拍了一下自己的儿子:“胡说,什么叫答应人家要求?你怎么总觉得人家图你什么!别总把人往坏处想,他要是图你什么早就开口了,还至于两年了你连人家长什么样都不知道?”

“母亲教训的是,是我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了,他来了我一定谢谢他,回头您想他了我就给您买机票回来,或者接他过去,你看好不好?”

“恩,这还差不多。”井然温柔的哄着母亲,终于哄得她破涕为笑。

“唉,我还真想东东图你点什么,这样我就能把他留下了。”

“妈~您说什么呢?”

叮咚!@门铃的轻响,打断了母子的对话。

“诶呀,来了来了。”

井妈妈兴冲冲的拉着井然去看门,我介绍你们认识。

“白阿姨!”未见其人,先闻其声,落后几步的井然首先被门口那人手里的大包小裹吸引了

“白阿姨,我去了趟超市,帮您带了点生活用品,我上周来看洗衣液和卫生纸都用的差不多了,还有今天超市的牛肉特别新鲜我就多买了点,还有还有...”

井妈妈一边把人往屋里让一边数落,那数落里带着一股子亲切劲儿:“诶呀,来家吃个饭又带这么多东西,说了你多少次了,每次都不改。”

“我就是顺手,我怕您自己一个人去超市东西多的拎不回来。”

那人拎着东西,低着头进了屋,井然只觉得那声音听着有些耳熟。

“井然,站那干嘛,赶紧帮着拿东西啊?!”

井妈妈招呼着井然帮忙,进门的那人好像没想到还有别人在家,猛地抬起头。

“是你!”井然惊讶出声,难怪他觉得这个声音有点耳熟,母亲口中的东东,竟然是那个他天天在电梯里遇到的年青人。

井妈妈做了一桌子好菜招待东东,饭桌上,井然才知道,东东姓尤,是个服装设计师,和井然竟然是同一所大学的校友,但是尤东东大一的时候井然已经大四了,大四课不多,井然也不怎么出现在学校,所以对这个学弟没什么印象。

尤东东大学毕业后刚刚工作了两年,父母早逝,但还好有一群表哥照应,生活也不算太孤单。

饭吃的差不多了,井妈妈终于说出了定居意大利的事,井然发现,这件事似乎确实像自己母亲说的那样,对尤东东打击很大,因为听到这个消息时,尤东东竟然惊的掉了筷子。

之后的一整个中午,井妈妈搂着尤东东,两人一边抹着眼泪,一边互相叮嘱着对方要好好照顾自己,看的井然都觉得自己是个假儿子,是拆散她们亲“母子”俩的罪人。

就这样依依不舍的说了好久的话,为了井妈妈的身体着想,尤东东半哄半劝的让她去睡了午觉。

井然这才有机会跟他说上话。

如果说见到东东之前井然还对他接近母亲的动机心存疑虑,毕竟在他功成名就之后,身边出现的人无一例外都是各怀心思,但是在见到尤东东的那一刻起,他的疑虑便打消了,那个在昏黄的应急灯下哄着宝宝的温柔身影,是真的善良又纯粹。

“谢谢你照顾我母亲。”井然诚心诚意的感谢尤东东。

“没有,没有,白阿姨对我好,我老来这里蹭饭,阿姨还给我买衣服,阿姨还陪我过年,是阿姨照顾我。”尤东东有些局促的回答。

这是哪里来的单纯又实在的人,井然笑了,忍不住想逗逗他

“那既然是我妈照顾了你这么久,我提个要求可以吧?”

尤东东显然没想到对话会向这个方向发展,愣了楞:

“那,那你说吧,如果我能做到!”

“你这个人怎么这么老实。”

井然被他听话的样子逗笑了,不忍心再继续逗他。

“我开玩笑的。”

“我母亲很喜欢你,他希望你以后能去看她。”

“我,我有机会一定去。”

“我母亲还希望我们的关系能亲近一些,所以,我们可以成为很好的朋友对吧。”井然向尤东东伸出手,等待着尤东东的回答。

尤东东微微低下头,将手递给井然握住,乖巧的说:

“对,我们可以是很好的朋友。”

 

(五)动心——你脸上有点东西,有点幸福

 

“东东啊,我养的仙人球死了,我养了这么多年的仙人球,只不过换了个地方就死了”井妈妈强忍者泪水,悲伤的喘着粗气:“东东,东东啊,对不起,我忘了你那边是晚上了,可是,我真的需要找人说一说......”

“东东你说,我会不会也死在这异国他乡?”

“都说落叶归根落叶归根,你说我会不会等不到回去的那天了?东东我是不是见不到你了,呜~~”

井然进家的时候,就看到院子里的母亲站在一株死了的仙人掌前,举着手机在视频通话。

“白阿姨,白阿姨,别哭啊,别哭,人和植物怎么能一样,人是站在食物链顶端的生物呢,植物依赖环境和土壤,但是人可以创造环境和土壤呀......”

“再说您怎么能见不到我,就算您回不来,我也可以过去看您呀,对不对。”对面的尤东东透过手机不断安抚着白阿姨的情绪。

井然两腿有些发软坐在楼梯上,自责与愧疚让他的眼眶发红。

那天尤东东离开他家时,特意把他拉出来对他说,井妈妈已经患有轻微的老年抑郁症,异国他乡,举目无亲,叮嘱他在出国后一定要多陪陪母亲,注意他的情绪,监督她按时吃药。

可当时他以为母亲只是一个人在国内孤单太久了,只要今后跟他生活在一起,一切都会慢慢好起来。

可是回国的一个月,让意大利这边堆积了无数需要处理的工作,每日的早出晚归,让他对母亲疏于陪伴,没有发现母亲情绪越来越异常。

今天无意中早归,他才发现母亲的病情比在国内时更严重了。

相比一个和母亲只认识两年的人,他不是个称职的儿子,听着尤东东耐心又笨拙的开解着母亲,自己躲在角落里竟然不知道该做些什么......

晚上,哄着母亲吃了药,看着她睡着,井然犹豫了半晌,才拿起母亲的手机,找到早晨那通视频电话回拨了过去,没有想象中的长时间等待,对面的人几乎是秒接:

“白阿姨......哎?怎么是你?”对面人没想到接通电话后看到的是井然,

他突然意识到什么,语带紧张的问:“是不是白阿姨出什么事了?她昨晚上....哦,不对,在你们那里是早上,她早上跟我通话的时候情绪就很激动,我应该再多跟她聊一会儿的,到底怎么样?需不需要我联系这边的主治医师协助?”

从对面人絮絮叨叨的言语中,井然体会到一股深切的关怀之意,他赶忙出言安抚住有些焦急的尤东东:

“东东,没事,别急,今天我推了工作在家陪了我母亲一天,她已经平静下来了,别担心。”

看到尤东东明显松了一口气的表情,井然的心里微微发烫,对面这个人爱着母亲的心和自己是一样的,面对母亲开始恶化的病情,本来有些不知所措的井然仿佛找到了主心骨,一下子安定下来。

“东东,我母亲的病情比我想象的严重,我现在有些后悔就这样突然带她来到这个陌生的国度,这都是我的错,是我想的太简单,对她关心不够,但是事已至此,现在这个情形,我真的真的很担心她,我知道我下面的请求有些过份,但我还是想和你商量一下,你看,可不可以.....”

三天后,

“妈,妈!你看谁来了!”井然推着一只大行李箱走进院子,还离的很远就开始喊。

“谁来了?我在这里没有认识的朋友啊....”敞开的大门里,传出了井妈妈迟疑的回答。

“白阿姨!白阿姨,我来看你啦!”伴随着尤东东声音,屋里响起了急促的脚步声,井妈妈跑到门口,瞪大了眼睛:“诶呀,东东啊,东东真的是你啊!你怎么来啦?!”

井妈妈胖胖的身影突然变的很是轻快,她欢快地跑向尤东东,给了他一个亲热而结实的拥抱。

井然看着紧紧拥抱着不愿撒手的两个人,眼眶微湿。

那天视频,井然诚心请求尤东东能抽时间来一趟罗马,帮助母亲渡过一段适应期,缓解母亲的病情,他原本想的是哪怕有一周的时间也是好的,没想到尤东东二话不说给了他一个月。井然很怕耽误尤东东的工作,可尤东东满不在乎的安慰他道:“地球没了我没准转的更好,公司没了我老板更高兴,可是我没了白阿姨真是浑身都不舒服,你管吃管住管机票的求着我来探亲加旅游,我高兴还来不及呢。”

再说多了就矫情了,井然立刻买好机票,尤东东只用了三天时间就安排好了国内的一切,拎着行李上了飞往罗马的飞机。

井妈妈在尤东东的陪伴下果然病情日渐好转,脸色红润,笑容满面,每天的话也渐渐多了起来。

井然白天忙工作的时候,尤东东就带着井妈妈出门闲逛,上午他们去广场看鸽子,去听街头艺人演奏,兴之所起,手拉手蹦蹦跳跳的跳起“广场舞”,这对老少组合随性但欢乐的舞姿赢得了不少路人的微笑和掌声。

下午,白妈妈带着尤东东到附近的露天市场采购,他们一边讨论着今天的菜单,一边吐槽国外的菜不如国内好吃,然后挑挑拣拣的把想买的食材装进篮子里,准备晚上做一大桌子菜等井然回来一起享用。

等晚上井然走进家门的时候,原来独居时冷冰冰的大房子里,不止有等待的家人,饭菜的香气,而且还有......

“一条大河波浪宽,风吹稻花香两岸......”

悠扬的歌声让井然不自觉的放轻了脚步,他走进大厅,看见自己的母亲左手拿着喷壶,右手挥舞着一条大毛巾,精力十足的在擦着客厅里的一面玻璃墙。

尤东东则一边从厨房端菜上桌,一边抽空喝彩叫好。

井然被眼前的场景逗笑了,他悄悄的走到母亲身后的钢琴前坐下,按下了琴键。

钢琴的伴奏声响起,白妈妈惊讶的回过头,尤东东也放下了手里的活,井然琴声不停,与井妈妈默契的相视一笑,白妈妈开心的继续着她的歌唱:

“这是美丽的祖国是我生长的地方,在这片辽阔的土地上,到处都有明媚的风光......”

一曲唱毕,白妈妈显然意犹未尽,她拉过尤东东兴致勃勃的说:“东东,今天在广场上我可记得你说你口琴吹的特别好,你以前竟然从来都没跟阿姨提过,这可不对啊,今天难得这么开心,你也来表演一个。”她回头又看了看井然:“让井然给你伴奏!”

尤东东有些不好意思,略带腼腆的说:“我,我就是瞎学着玩,其实我只会一首曲子,井然钢琴弹这么好,我怎么好意思让他给我伴奏。”

“有什么不好意思的,我让他给你伴奏,他就得给你伴奏,快快,阿姨都快等不及了,你的口琴呢?我记得你说你带了来着!”

尤东东实在拗不过白妈妈的热情,上楼摸出了压在箱子底下的口琴,当口琴的声音响起,井然不由得一愣——竟然是《神秘园之歌》。

这首曲子宁静悦耳,是井然最喜欢的一首曲子,也是他在寻找设计灵感时最常听的曲子,它总能让井然浮躁的心情迅速平静下来,就像进入了自己内心深处的神秘花园,在那里他不仅能得到蔚藉和欢乐,并且可以静静地思考。

没想到尤东东唯一会的,是这首曲子。

内心的共鸣让井然不由自主的抬起了双手,音乐从指间流泻而出,口琴的清澈与钢琴的柔和融为一体,浑然天成,营造了一室的温馨与安宁......

当最后一个音符的余韵消散在耳边,井然抬起头,看着坐在自己面前渴盼已久的家人和这满室的烟火气,他忽然觉得在自己以往的人生里,没有比让尤东东来罗马更正确的决定了,留学,创业那些以前自己引以为傲的决断,在眼前的安定与幸福面前简直不值一提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想说的话:(日常求关注,求收藏,求推荐!)

1、本人正式搬家,从小号回归大号,今天开始在大号更新,小号那边旧文不删。小号 @安歌1092 :https://www.lofter.com/blog/peaceful1092

2、关于神秘花园之歌的描写,我觉得不能瞎编,要尊重曲作者创作的初衷,所以就百度了一下,按照度娘告诉我的作者创作初心改的。

推荐,那曲子真心好听,这是口琴和钢琴合奏版:https://5sing.kugou.com/fc/10943128.html

3、下集预告:

(六)相知——我的导航失灵了,经过的每一个地方都与你有关

(七)告白——我的导航失灵了,终点一直是你
(八)尾声——遇见你是我的过人之处

(九)番外——尤东东要自杀了(微信体)

  295 23
评论(23)
热度(295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盏茶鼓瑟 | Powered by LOFTER